De battre mon coeur s’est arrêté (我心遺忘的節奏)

beat-that-my-heart-skipped-02.jpg

De battre mon coeur s’est arrêté 
The Beat that My Heart Skipped 2005 (France) 10/10

果然法國片裡,相較於對話很多但我不太容易感動的愛情片,我還是比較喜歡風格黑暗沉鬱一點的驚悚類型 (ex: 哈利親愛吾友, 唇語驚魂)。而本片無論是對於地下社會人性灰暗面的描寫,還是主角與各個角色間的互動 ( 墮落的父親、難以語言溝通的越裔鋼琴教師和發生不倫戀的少婦),都處理地相當細膩且深刻。

本片的重點很明顯的是一個男人的另類成長,兒子想擺脫父親的陰影卻又無法拋下父親,甚至成了照顧父親的父親。男主角 Romain Duris 遊走在人生的音樂與暴力兩個極端之間,有超乎想像的張力,尤其是他試奏前一晚在車上無聲的彈奏,發現父親被槍殺的震驚,以及最後掙扎在要不要為父親報仇殺人這幾幕,說服力十足。

電影最後 Tom 投考鋼琴演奏家失敗,父親又被仇家所殺……。當大家以為曲終人散時,原來還有兩年後的一小段,當我還沉醉在殘酷的現實世界時,那個"兩年後"的字幕實在有點嚇到我了,還好最後的結局的處理很寫實也餘韻無窮。

聞天祥影評 (2005-11-25)
NY Tims Review, By MANOHLA DARGIS

1 則迴響 »

  1. […] (Bad Education 壞教慾 2004 Spain) Io non ho paura (I am not Scared 有你我不怕 2003 Italy) De battre mon coeur s’est arrêté (我心遺忘的節奏 2005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 TrackBack URI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