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 Violin (小提琴革命曲)

金馬影展 影迷嘉年華
El Violin 2005 B&W (Mexico) 98min

革命前夕,反暴政的游擊戰發動在即,但軍火卻仍埋在政府軍佔領的村莊裡,眾人束手無策,多虧獨臂老提琴手的動人音弦,打動了愛音樂的敵軍首領,發展出一段以音樂偷運軍火的鬥智過程。導演以慧黠的手法點出戰爭的荒謬與無奈,譜出這首充滿人性省思的革命曲,老爺爺的純樸演技在坎城首映時獲得全場觀眾起立致敬。

這是標準的合我口味的電影: 美到令人屏息的黑白攝影, 看似簡單的人物和劇情, 醞釀到最後產生無比沉重卻含蓄的控訴力道! 片頭政府軍的對村民施加的暴力, 和片尾游擊軍遺孤背著吉他走唱的背影成為非常強烈的對比, El Violin 不單只是音樂打動人心, 或老人的智慧, 或貓抓老鼠鬥志如此簡單的故事而已, 導演在看似不大的格局中, 拋給了觀眾一個非常有力的南美政治社會寫實觀點.

看到老爺爺 Don Ángel Tavira 那種經過歲月洗鍊自然散發的內涵, 我也忍不住想拍手致敬. 這部電影是導演 Francisco Vargas 依據他同名的短篇電影所延伸而成的第一部劇情長片. 作為我的金馬影展的最後一部電影, El Violin 也是一個完美的 ending.

film description from Toronto festival

review from Variety.com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