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wup (春光乍洩/放大)

blowup.jpg

Blowup 1966 (UK/Italy) 111min

最近看的電影和小說背景都是六十年代, 我快要回到過去了…

在攝影和數位技術發達的今天, 究竟信畫面還是眼睛? 當代藝術常質疑媒體對"真實"的再現和詮釋, 但 Antonioni 在當年已對此發出疑問. 攝影和電影這兩種媒介的關係非常微妙, 當鏡頭在相機內與相機外來回跳動, 表達攝影師在攝影時的觀點, 也讓觀眾清楚意識到"導演"這個角色和鏡頭的存在. 這是我印象中難得以攝影師為主角的電影 (另一部是Hitchcock 的後窗)

David Hemmings飾演的名攝影師,  自恃甚高玩世不恭視女人為物品, 除了將時尚攝影師這種職業與"酷"的概念劃上等號之外, 也是女性主義者大加韃伐的對象. 但他和畫家女友短暫相處的溫柔, 他的疏離和空虛, 和最後那幕默劇網球中, 他對群眾壓力世俗的服從, 卻也讓我同情這個角色. 這部電影更記錄了1960s Swinging Lodon-大麻/搖滾/嬉皮/享樂至上/性解放/自由浮誇的氣氛. 那種氣氛有點像導演1961年 La Notte (夜) 裡的米蘭夜生活的味道, 一張主角跨坐在女模特兒身上拍照的海報早已成為經典.

Blowup 有太多可以說的東西: 片頭廉價旅館下層社會的眾生相, 點綴用的爵士樂, 寧靜的公園裏隨風搖曳的樹葉, 攝影師 (and his “birds") 穿梭在 studio, 古董店裡突然放慢下來的靜謐時光, The Yardbirds 的表演等等都令人印象深刻.

PS. 中文片名  “春光乍洩" 是用來誤導觀眾期待的, 把底片不斷 “放大" 才是英文所謂的 Blow up.

(波蘭藝術海報超有 FU)

Collection of pictures taken on the set
Roger Ebert review
Alternative Film Guide

7 則迴響 »

  1. Mods帥哥男主角就是參考自David Bailey
    而他曾和凱薩琳丹妮芙結過婚
    (我覺得可以把到年輕丹妮芙的人都很屌)

    Blow Up真的是大有來頭呢
    珍寶金和Serge Gainsbourg生的女兒
    Charlotte Gainsbourg
    也是正到不行
    好竹出好筍一家都是美人胚

  2. Pindar said

    看這部片時
    一想到裡頭的帥哥美女現在都變成老公公老太婆
    就覺得歲月不饒人…

  3. chi said

    可以把到年輕丹妮芙的人的確很屌,
    說到丹妮芙, 就想起以前自己非常有眼不識泰山,
    想說這個"貴婦"怎麼會是這麼多人心中的女神, 哈哈~
    原來Charlotte Gainsbourg 是 Jane Birkin 的女兒
    神韻有像 : )

    我也覺得看老片最感傷的就是
    “裡頭的帥哥美女現在都變成老公公老太婆"啦
    尤其找影星照片的時候最殘酷
    不過他們可以把青春定格在影片裡其實也非常幸運啦

  4. Natasha said

    Hi,

    今天下午,在悼念Michelangelo Antonioni的心情下,又看了一次Blowup

    在google片名時,我很驚喜的發現你的網頁,留言給你,不是要對這部片有任何comment,我想已不需要…

    我是想鼓勵你繼續經營這麼棒的網站,知道某處有人跟我一樣這麼愛電影,很開心!

  5. breeze1985 said

    我喜歡你直接寫下看片後的感觸與想法,然後,我也愛安東尼奧尼~
    路過打聲招呼~ (目前最愛的還是[紅色沙漠];然後,不知你有無看過1955年的[女朋友]? 我覺得這部片也很棒)

  6. chi said

    謝謝你們的鼓勵, 我都在喃喃自語 : )
    有機會的話我超想看安導早期成名的"女朋友"
    可是 Antonioni 的作品就像他的低調為人一樣難找呀.

  7. […] (1972) 義/法 The Passenger 過客 (1975) 義/美 L’Eclisse 蝕 (1962) 義/法 Blow-up 春光乍洩 (1966) 義/英 2001 A Space Odyssey 2001太空漫遊 (1968) 美 Three Colors: Red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 TrackBack URI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