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et (我愛單眼皮)

金馬影展- 影壇新映象 / 焦點導演:雅絲敏阿莫
Sepet Chinese Eyes, 2004 (Malaysia) 104min

“我愛單眼皮" 故事主軸再平凡不過, 男孩, 女孩, 相異的文化背景. 這只是馬來西亞導演 Yasmin Ahmad 的第二部電影, 卻如此甜美, 動人, 真摯, 讓人驚艷. 即使故事後段的轉折用的都是通俗老梗, 也不如前半流暢生動, 即使對話中常常刻意的插入馬來西亞種族文化差異的背景故事, 即使母女兩在車上哭哭啼啼那段實在太過於 sentimental, 這些生澀都瑕不掩瑜.

身為台灣人, 最幸福的是聽得出電影中語言的豐富性, (混雜著馬來語, 福建話, 粵語, 各種口音的英語), 所呈現的馬來西亞文化的複雜和差異. 最有趣的一幕, 莫過於女主角父母和親如阿姨的傭人三人偷看小倆口約會時, 媽媽和阿姨不約而同唱出粵語老歌, 大家都笑了 : )

(簡介) 華人都是騙子?馬來人都是懶鬼?騙子跟懶鬼一見鍾情又會發生什麼趣事?在市場販賣盜版光碟的華裔青年,愛上了喜歡華語電影的馬來女生,一段混雜著馬來話、福建話、華語、粵語和英語,跨越種族、文化的愛情故事,愛情力量大,來衝破種種的界線吧!全片真實不做作,曖昧的結局出人意料之外,雅絲敏阿莫一鳴驚人的代表作。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