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 Notte (夜)

La Notte The Night 1961 (Italy/France) 122min

安東尼奧尼60年代初的疏離三部曲 (L’Avventura; La Notte; L’Eclisse) 刻畫現代人因缺乏有效溝通而苦悶孤獨, 轉而尋求愛情以寄託心靈, 但往往不得慰藉, 反而再度因無形的隔閡使愛情挫敗, 陷入絕望與更深沉的孤獨中, 那種對人際疏離的深刻觀察以及導演著名的空鏡頭實在是太對我胃口了 !

電影中對色彩, 光影以及諸如剪輯等表現手法運用的克制都走到了極致, 影片開頭由電梯望出去的米蘭市景, 以及景色被玻璃反射的框景很有味道. 雖然我不會分析鏡頭的調度, 但是我超級喜歡電影前半部 Jeanne Moreau 漫遊在米蘭街頭的部份, 她走著走著看到男孩們在空地放火箭, 走回了兩人最初居處的地方, 沒說話沒做什麼, 我卻完全能感受到她內心的苦悶.

電影後半部從在夫妻兩人去看性感舞者的表演到參加企業家的派對, 然後結束在清晨的那封情書, 夜生活那段讓我想到Fellini 的 La Dolce Vita (甜蜜生活), 男主角 Marcello Mastroianni 快變成我心中空虛寂寞的高級知識份子代言人了^^ Monica Vitti 一出場就讓人目不轉睛, 派對小遊戲中瀰漫著不真實的歡樂.

Antonioni 的電影總有讓人忘不了的開頭和結尾,La Notte  結束於清晨, 夫妻倆在電影中唯一的親密卻是在愛情已經結束後才出現的, 縱使他們回到彼此身邊, 但愛情不再如何繼續生活, 安導只留下高爾夫球場 (?) 空曠的遠景, 把他對電影的思考延伸到 END 之後的生活空間去.

Monica Vitti 在宴會上玩 “丟&滑" 的小遊戲.

Ecstas review
Michael E. Grost review

2 則迴響 »

  1. Monica Vitti 一出場就讓人目不轉睛, 派對小遊戲中瀰漫著不真實的歡樂.

    我百提不厭的經典片段:
    Vitti讓珍妮摩露看起來像個死歐巴桑

    丟&滑是專有名詞嗎
    有原文嗎
    感覺是 Throw & Slide
    我都叫那個遊戲"丟丟"

  2. chi said

    哈哈, 導演是誰果然有差
    可憐的珍妮摩露到了安導的鏡頭下就變成死歐巴桑了
    Monica Vitti 則完全像個20初頭的美少女

    丟&滑當然不是專有名詞
    我只是不知道那遊戲有沒有特別名稱而已 :P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 TrackBack URI

發表留言